人文学院经济社会学系邀请罗新忠总经理做报告,并举行社会导师聘请仪式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1436

526日晚上,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上海政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上海画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新忠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上海目前面临的社会治理问题。交流会由经济社会学系主任刘长喜副教授主持。刘长喜老师首先介绍了罗总的经历,并向罗总颁发社会导师聘书,感谢罗总愿意做经济社会学系的“社会导师”。“社会导师”是经济社会学系为了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高学生与社会的联系,聘请一批社会精英作为学生的社会导师。接下来是罗总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度交流。

  

    

罗总回顾了自己与社会学的密切联系,罗总曾就读于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方向是社会调查、社会方法。然后,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罗总回答了目前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对于大学生来说,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同学来说,最关心的就是所学的经济社会学专业能够在哪些地方有施展空间,简单来说,就是经济社会学专业有什么用处?能否凭此赚钱?能够考上上财的同学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财大招牌专业——会计、金融的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所向披靡,非常有竞争力,那么财大社会学专业的同学的就业是怎样的呢?罗总认为,社会学专业的就业并非十分精准,但是目前面临广阔的发展空间。

现在大家生活在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时代,这是一个幸运的时代,也是一个不幸的时代。幸运在于物质的丰富,不幸运在于市场上的机会越来越少。所以,要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找准自己的目标,发挥自己的特长,那么你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就会提高。对于大学生而言,要瞄准社会需求,学习一些社会上需要的东西,如果仅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那么很难将自己所学与社会中的实践要求结合起来。现在的市场经济体制为大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机会,尽管大家尚处在大一,也要努力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把握住时代特点,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多实践。


经过近4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目前中国社会隐含着非常多的矛盾,罗总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一个社会治理的时代,比如,上海市街道的职能由原先的招商引资转变为为公众提供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服务。另外,上海市住宅小区的公共收益处理问题、业主委员会的换届问题、物业更新换代的问题等等层出不穷,屡见不鲜,对上海市社会稳定造成重大的影响,因此,向政府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应运而生。罗总指出,研究社会治理也可以作为社会学专业的就业方向之一。

随后,罗总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同学们对成长方向、专业所学与职业发展如何联结充满了兴趣。同时,罗总表示,同学们可以到其公司中进行实习,将所学到的社会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