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组织开展校史馆、商学博物馆参观活动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1040

 

20171010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全院教职工参观校史馆、商学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使大家深入了解一百年来中国高等商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建校百年来的变迁史。在人文学院校友、校档案馆工作人员冯晨的带领和解说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商学馆、保险馆、税票馆、货币馆、算具馆。

上海财经大学校史馆、博物馆始筹于2013年,历时四年,值百年校庆之际落成开幕。校史馆旨在通过丰富的图片、文字和实物史料展现学校的百年历史,传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商学博物馆则以商学书籍、海量保险凭单、珍贵税种票据、世界各国货币、中外计算工具全方位视角展现中国商学面貌、勾勒其沿革轨迹,或以填补领域之空白。

参观过程中,老师们非常认真观看展品,不时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参观结束,大家对校史馆、商学博物馆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徐国利:

商学博物馆几个主题分馆的设置很有特色,既反映了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财政和经济的重要作用,同时,又体现了中国财经经济的特色,如珠算馆就极富中国特色。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设立商学博物馆,反映了上海财经办校理念的提升,即将文化和精神办校、弘扬传统文化作为重要理念和措施之一。上海财经大学商学博物馆应当加大向社会宣传和开放的力度,为中国当代财经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卜祥记:

上财的历史浓缩了经济匡时的务实精神,更应具有人文精神的底蕴,因此我在留言簿上写下:经济匡时,人文筑基。

张东博:

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一行,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生动的事实资料,我感觉十分震撼,收获也特别多,更加了解了整个财税发展历史以及学校发展历史。校史馆通过档案文献、统计数据、照片、实物等形式,形象展示了学校90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我深切地感受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沧桑的办学历程、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深刻认识了“厚德博学,经济匡时”这一校训的含义。作为一个参观者,我深深的感觉到这里的历史厚重感,并且也充满了对学校美好未来的憧憬与祝福。

李耘耕:

有幸在上财百年校庆时加盟,成为一段一个大学世纪节点的见证者。上财校史馆此时开门迎客,我也怀着好奇和期待的心情和学院其他同事一同参观驻足。出乎意料,校史馆不仅仅做到了对上财校史的全面展示,也是一个中国近现代以来商业和财会历史的万花筒。通过中国税票、货币乃至商业保险的历史和实物展示,我得以从商业的视角重新审视中国近代以来的社会国家发展的轨迹,受益良多。尤其是其中一些有趣小细节,比如民国时期发行的最大面值的六十亿钞票,却仅仅能买77粒大米,实物的对照更加震撼,让我一瞬间就理解经济稳定之于国家稳定的重要,印象深刻。

范文:

学校博物馆的藏品品类齐全,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参观博物馆无论对于科研人员还是校外普通观众,都是及其丰盛的精神盛宴。

  

王梓懿:

参观我校商学博物馆,丰富且真实的历史让我大饱眼福,受益良多,对我国在商学方面不断实践、不断引进先进知识的勇气与慧眼佩服至极。真的是在前辈们不懈努力与不断坚持下,我校至今才有这骄傲的百年历史,取得了现在的瞩目的成就。特别是经历6年时间的复校精神、虽被炸毁校舍却仍然坚持办学的精神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我们要继续秉持校训,不断奋力前进。

  

孙哲:

参观博物馆和校史馆,使我对学校的发展过程,学科优势,与自己的研究兴趣关联在了一起,受益匪浅。印象最深的是税制史展厅将中国历史的税制发展过程非常系统详细的进行了呈现。在社会学研究中,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史资料,是在其他学校非常难找到的。这一优势有利于把财税社会学发展成为我校社会学的特色。在校史馆的展览中,我发现了《社会现象》这本学校刊物,这个名称和内容对于传播学和社会学都非常有价值。也为我院创办自己的刊物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文化资源。总之,我认为带着学科视角来去参观,会有更多的收获。这也正是博物馆和校史馆对于一所大学的重要意义所在。

  

周橙:

学院组织这次活动是十分令我惊喜的。惊的是校史馆藏有数百枚价值珍贵的税票与货币,喜的是我竟可以在这么好的大学里教学相长。丰富的藏品,讲究的陈设,考究的历史,看出学校十分重视校史馆的建设,这也说明了百年上财对推动我国近代金融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想,这或许是校史馆的意义所在吧!

  

这一次参观活动,让老师们感受到学校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下的百年历史发展轨迹,感慨百年发展历史下的人文环境背景,是在学校百年华诞之际进行的一次爱校荣校教育。

  

  

供稿:赵丹供图:范文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