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555


1016日上午,人文学院党政班子专题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大家直面目前学院发展的形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在教育管理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


人文学院院长陈忠教授表示,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上的讲话,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面,对推进高校及学院治理结构改善等方面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从学院工作层面看,深化教育机制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不是一句空话,需要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探索宏观原景、上级要求在具体工作机制上的合理、有效实现方式。人文学院在我校发展中有独特而重要的使命担当,是我校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生长点。人文学院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也有着特殊的历史基质,院情的特殊性决定了在学院治理结构的调整与完善中,尤其需要关注人文性、规范性、目标性、效率性的有机结合。


人文学院副院长林晖教授表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的根本指南。作为高校新闻学专业的教育工作者,更需要时时牢记自己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合格的党的新闻工作者作为首要职责,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切实落实到日常教学中。


人文学院副院长刘长喜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给作为一名教师的我提出了努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学生最好的青春年华,塑造新时代的年轻人是一项伟大的使命。德高为师,学高为范。要求我们要言传身教,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加强自身修养。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顿时倍感鼓舞,在尊师重教的时代,更要不负使命,勇于担当,投身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之中。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凯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九个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断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的重大贡献,明确了其时代重任,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极大地提振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信心,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我既深受鼓舞,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综合能力培养,关心关注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有定力、有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范宝舟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明确了教育工作的指导方针、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教育工作的巨大成就、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教育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意义深远、高屋建瓴地为我国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指明方向,是新时代对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对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工作者,深深体会到教育工作必须要紧紧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来进行,必须加强对大学生进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教育,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这必须作为当前和今后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专业教育、劳动精神的培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必须立足立德树人,在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中,贴近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实际,创新大学生特色党建工作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做好大学生成人成才的引路人的工作。



中共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党委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七日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