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人文大讲堂】第65讲:<br/>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编审强乃社教授应邀作《资本与空间——兼评<21世纪资本论>》主题讲座

来源: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159

 2015年9月29日下午两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编审、《哲学动态》与《中国哲学年鉴》编辑部编辑强乃社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科学人文大讲堂,带来题为《资本与空间——兼评<21世纪资本论>》的讲座。本次讲座在同新楼举行,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主持,人文学院资深教授鲁品越老师、部分任课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近100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强乃社教授作为国内顶级学者,对“资本和空间”深有研究。本次讲座,强乃社教授更是围绕“资本与空间”从四部分内容给大家讲解,分别是“语境”、“资本运作在当今社会产生的几个问题”、“资本运作产生的信息”、“对<21世纪资本论>的两点认识”。

 强乃社教授首先从语境入手为大家讲解。强乃社教授讲到:“任何话题都要有语境,本次学术探讨是基于当今《21世纪资本论》热而开始的。” 强乃社教授还讲到当代社会文化批判盛行而经济批判落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是要借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经济进行批判,在阅读《21世纪资本论》的同时回归马克思资本论以解决当代资本发展引起的金融危机等问题。

 讲座第二部分内容中,强乃社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多年的工作生活中所观察到的社会现象,深刻剖析资本运作在当今社会产生的几个问题,并把自己预测的资本发展的信息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一起分享。其中,强乃社教授提到“金融危机和空间”、“空间与国家和资本”、“城市空间难题的资本逻辑”三个问题,并结合自己的学术成果给大家做了讲解。在讲到“城市空间问题”时,强乃社教授引申出“城市交通空间拥堵的空间理论批判分析问题”,并多次语重心长的告诉在座学生如果感兴趣可以做相关课题研究。

 强乃社教授在对“资本与空间”问题做了详细讲解之后,提出了自己对《21世纪资本论》的两点认识。他指出我们应该以资本的历史视野即规范性视野和资本的空间视野即差异性视野来研读《21世纪资本论》,给予在座师生深刻启示。

 本次科学人文大讲堂座无虚席,更有同学坐在过道上聆听讲座,很多同学为了占到位子,在讲座开始之前一个半小时就到达会议室,同学们汲取知识的积极态度也得到了强乃社教授的称赞。讲座临近结束时,多位同学就讲座内容与强乃社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

供稿人:夏振宇(学生)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