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志刚主任作题为“深度老龄化背景下的——上海为老服务实践”的学术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6-03-10浏览次数:1235

    2016年3月8日下午,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上海市民政科学研究中心殷志刚主任应邀为我院经济社会学系本科生和研究生作题为“深度老龄化背景下的——上海为老服务实践”的学术报告。经济社会学系主任刘长喜老师主持了报告会。


    殷主任的报告分别从四个部分进行了展开:包括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趋势、上海为老服务的基本状况、部分国家地区的经验介绍和上海养老服务业的展望等。首先,殷主任讲到“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上海甚至全国的重要问题。至2014年末,上海常住人口2425.68万(2015年2415.27万),其中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452.06万,占比为18.6%。至2020年,上海常住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570万,且随着时间推移规模将持续扩大。但他同时提到,大量增加的低龄老年人是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更是社会的一种资源。然后,殷主任为大家介绍上海养老服务的基本状况。他指出,上海养老事业呈现出“养老和医疗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格局基本形成”、“社会为老服务得到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等特点,并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其次,殷主任进行了部分国家或地区的养老现状介绍,包括日本、美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这些先进国家或者地区往往呈现出比较完备的政策体系、重视“社区照顾”、采取人性化养老模式、社会的参与和包容度较高等特征,这些优秀经验值得我们大力学习和借鉴。最后,殷主任对上海未来的养老事业进行了科学而合理的展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指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生育、就业、养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

     殷主任认为未来上海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方向是:一、老人为本:需求导向,促进有效需求;二、政府主导:法规和政策、规划、标准、监管;三、市场主体:提供多层次的服务产品;四、社会主角:社会专业组织为运行主角。最终实现养老服务目标,即:通过社会各方的通力合作、共同发力,让养老服务发展充满活力,逐步实现养老服务“供给充裕、梯度合理、形式多样、触手可及”。
殷主任结合时政,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上海老年事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广大学生的热烈掌声。报告的最后,在座学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殷主任做了交流,殷主任同时鼓励在座同学关心中国未来的老年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学系的部分教师也参与了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