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课程-《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教学大纲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785


上海财经大学数据新闻专业选修课

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

授课教师:李耘耕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经济新闻系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学博士

联系方式: li.yungeng@mail.shufe.edu.cn

办公地点: 上海财经大学同新楼302

课程简介

本门课程从大众传播研究方法的两条路径入手,探讨在信息传播技术与互联网迅速发展并占据人类生活中心舞台的时代,我们如何综合利用定量和定性的研究方法展开传播研究。本课程第一部分介绍为何学习研究方法、研究的基础与过程;第二部分介绍定量研究方法的基础,如抽样、测量,并讲授调查法、实验法、内容分析法等具体的研究方法,最后介绍基本的分析和解释量化数据的统计技术与软件操作;第三部分介绍定性研究方法的基础及诸如田野研究、文本分析法,并介绍整理和分析定性研究资料,最后介绍研究报告和论文写作的基本规范。本课程是新闻传播学本科生基础的方法入门课,是综合吸收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以及政治学等多社会科学门类及方法的综合性研究性课程,可以帮助学生日后展开独立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目标

本课程通过老师讲授、师生互动、课下作业以及课堂报告等形式,希望引领学生进入到社会科学方法学习和探索之中,深刻理解并能够运用所学方法独立开展研究计划的写作、执行以及论文写作,提高学生在数字媒介和互联网时代的学术研究能力,成为具有独立思考以及方法论工具高水平研究型人才。

课程要求及考核

平时成绩(40%

1)课堂参与及小组报告(20%

  • 平时成绩包括出勤、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程度。本课程要求学生按时出席课程并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如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缺席课程请提前请假,经同意批准后不影响出勤成绩。最后,课堂讨论的积极程度也将直接影响该部分成绩评定,对于课堂积极参与讨论的同学,任课教师酌情给予3分以内的总分加分。任课教师综合出勤及课堂讨论表现,确定学生该部分成绩。

  • 本课程要求学生根据所感兴趣的话题(不可重复)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根据所选话题在指定周上交一份20页左右的展示报告并在课堂上报告。小组报告以每人贡献率和报告整体质量打分,计入期末成绩

2)平时作业(20%

  • 本课程要求学生根据所感兴趣的方法选择定量与定性方法分别完成两个小型的研究设计,定量方法可选调查法、内容分析法以及实验法的其中一种,定性方法可选质化田野研究、文本分析法以及访谈(包含焦点小组法)其中一种。

期末考试(60%

  • 期末考试为开卷考试,题型包括是非判断题、选择题以及论述题。其中论述题会包含一道研究设计,要求运用所学研究方法设计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

课程参考教材

陈阳(2015),《大众传播学研究方法导论》(第二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课程安排与主题

周次

授课内容

1



导论:为什么学习研究方法

师生相互认识交流,课程教学大纲介绍以及介绍大众传播研究方法的历史发展与困难

2


研究基础

了解什么是科学及其相关观念,区别归纳与演绎逻辑,证伪等概念。理解理论及其相关概念

3


研究过程

了解概念化、研究设计、资料收集与分析以及研究总结的内涵及基本步骤。掌握量化与质化研究方法的基本知识

4


测量

理解测量的级别,包括测量的概念、类型以及质化研究里的测量,掌握指标和操作化的基本知识。理解指数和量表,掌握测量的信度和效度问题,了解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对效度的威胁,了解质化研究中的信度和效度,并掌握信度和效度的关系


5



抽样

掌握抽样的基本概念,抽样的原理,误差以及样本规模的问题,学会区分概率和非概率抽样,并且了解概率和非概率抽样的基本类型(如非概率抽样中的偶遇抽样、配额抽样以及滚雪球抽样;概率抽样中的简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整群抽样等)

6


调查法

了解调查法的特点和类型及其在大众传播研究里的应用;掌握问卷设计的结构、基本原则、步骤、问题及答案设计、措辞以及顺序等

7


实验法

了解实验法的特点和类型及其在大众传播研究里的应用;掌握实验设计的方法以及实施步骤与误差等

8


内容分析法

了解内容分析法的特点及其在大众传播研究中的应用,掌握内容分析法的过程以及内容分析法的信度与效度问题

提交定量方法研究设计

9


分析和解释量化数据

掌握整理和录入数据的能力,了解基本的单变量统计分析以及双变量统计分析的方法(如交互分析、卡方检验、相关分析、回归分析、t检验和方差分析等)

10

质化田野研究

了解质化田野研究在大众传播研究中的应用以及质化田野研究的传统,了解诸如芝加哥学派、现象学社会学、常人方法学、对话分析以及扎根理论等。掌握质化田野研究的过程和特征,学会田野访谈与观察。

11


文本分析法

了解文本分析法在大众传播研究中的应用以及特点,了解符号学、精神分析、框架分析以及话语分析的异同。

12


整理和分析质化研究资料

掌握质化研究资料的分析思路和特点,学会整理质化研究资料,掌握质化编码和归类,掌握分析质化研究资料的方法。

13


现存资料分析

了解现存资料分析的方法,学会文献资料研究方法,掌握基本的二手资料分析以及历史研究的方法。

14


研究报告写作

学会研究报告和论文的写作,掌握基本的引用及注释格式,避免剽窃的原则;学会书写研究计划书,掌握研究计划书的特征和内容。

提交定量方法研究设计

15


课程总结及答疑

16


考试




4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