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财大在贵州,爱就在你我心尖——我院“爱在财大”暑期支教走访项目于贵州省普定县

来源: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526

    2016年6月27日至7月3日,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开展了为期七天的“爱在财大”暑期支教走访活动,团队成员分别为:带队老师严静峰,学生冯康田、宫潇骁、张安娜、张宇、刘天睿、郑来隆、刘鹭、李志贤、高楠、路思丰共十一人。“爱在财大”是由上财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办、面向全校师生的大型捐资助学暑期支教走访活动,于每年五月份在校内发起募捐活动,在当年暑期,派志愿者,亲赴受助山区,将善款、物资送达,并且在助学的同时,在当地中小学进行支教、对受助家庭进行走访。今年“爱在财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起航,第五年到达贵州普定,将来自上财人的爱心传达至每一个贫困家庭,将梦想、希望和努力的精神告诉每一个我们教授的孩子。我们在这里认真感受孩子们的心声,传播知识,传递爱心,于暑期实践之中向社会大众展示出我们的人文情怀和公益精神。

   “爱在财大”团队在历经近30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及短途的汽车之后,于6月27日凌晨到达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27日志愿者们采购了课程所需的物资并将各自的课程做最后的修改、完善与讲习。针对小学生的特点,设计更多的趣味课程,以启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主。针对中学生的特点,设计更高难度的教学课程,加强梦想课程,讲述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看到更大更远的世界。28日支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站是鸡场坡镇。28日早晨,在历经1小时20分钟的“山路十八弯之极速漂移”后,“爱在财大”团队来到了鸡场坡镇。首先是在鸡场坡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支教活动。小学的孩子们纯真可爱,志愿者们刚踏进教室,他们就欢呼起来并开心地鼓起掌。第一天志愿者在四(2)班开展了六节课,第二天,志愿者为三年级(1)、(2)、(3)班的学生各上了两节课。小学生们的课堂十分活跃,染纸课上,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完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作品;地理课上,志愿者和孩子们互相介绍自己的家乡,让孩子们懂得家乡之美的同时,引导孩子们走向一个更大更远的世界;科学实验课上,小孩们脑洞大开,通过小组讨论想出了参考答案之外的多种答案,原本的有关空气压力的问题,被拓展到了静电、摩擦等领域中去,他们超强的探究能力让志愿者们自叹不如……

     孩子们纯真的眼神述说着对志愿者的信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还有对知识的渴求。最为感动的是每一个人认真地写下他们的梦想的时候,也许梦想很大,我要成为宇航员;也许梦想很小:我的奶奶生病要花很多钱,我想成为医生。学校很小,还没有篮球架和操场,没有食堂和像样的图书室,志愿者在一个班级上课的时候,总有着小朋友靠在门口,挤在窗户旁 ……

来自窗外充满新奇的眼睛

 

 

梦想课上的热烈交谈

 

     6月30日,在鸡场坡的第三天,志愿者们告别了小学生们,来到了鸡场中学,在为他们上了六节课的同时和这些正值青春期的初中生们开展了一场心的交流。其中颇有特色的是语言课,无论是浪漫的法语韩语日语还是难懂又令人印象深刻的俄语或是有趣的手语,都让他们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激发了初中生们对于各种语言的兴趣。在一天课程即将结束之时,带队老师严静峰老师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的经历,循循善诱的让同学们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与意义。青春正盛的初中生给志愿者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隐隐的叛逆气息让课程变得稍有难度,但同时也表明,处在这个阶段的孩子们更加需要思想上的引导,需要父母给他们更多的关心,需要我们更多地和他们交流。

鸡场中学七(3)班的同学们

 

坐在后排的同学

 

      第二站,“爱在财大”团队来到化处镇。7月1日,志愿者们在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戛达小学进行一天的支教活动,并于早上到达学校之后举办了图书捐赠活动。志愿者们在三年级班开展了一天的课程,在这里,遇见了一群纯真自然十足的小朋友,邂逅了一段美好珍贵的“师生情”与友情。相比较鸡场坡小学来说,这里的三年级只有一个班级,孩子们的家庭更加贫困,但这一切都不影响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积极交流互动。普定县电视台对此也进行了跟踪采访,进一步扩大爱在财大的影响力。

捐书活动

 

认真听讲的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睛

 

孩子们跟着志愿者学习手语 

     在四天的支教结束之后,此次暑期实践正式进入走访篇。7月2号,“爱在财大”团队走访了令狐腾飞、伍文飞、罗杰、罗文杰、罗登猛五户家庭;7月3号,走访了剩下的六户家庭,分别为宋龙龙、宋广广兄弟、秦齐贵、王佳娴、谢涛、张宇轩、张宇晴兄妹、华子婧。志愿者们在对受捐助孩子家庭的走访过程中,将为每个孩子募集到的一千元教育基金送至每户家庭,并通过与孩子和家长的交流,了解家庭的近况,以达到对受捐助孩子持续跟进的目的。走访带给爱在财大团队的是深入心灵的触动,孩子们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态度在不经意间感动着的大家。

来到秦齐贵家中

 

走访罗杰家庭时,罗杰远远地向我们打招呼,迎接我们

 

走访张宇轩、张宇晴兄妹家庭

走访伍文飞家庭,志愿者们与家长交谈

     2016“爱在财大”暑期贵州普定支教走访活动圆满结束了,这短短的一周,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带走了什么,值得深思。小学生们的天真与稚嫩让我们喜爱,我们也鼓励并努力去守护他们朴实真诚的梦想;初中生们的一丝叛逆同样让我们印象深刻,老师与志愿者们的经历分享也教诲他们要相信知识的力量,相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只要不怕跌落,努力向前,最初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走访过程中我们对那些真切可触的每个家庭的辛酸的同感,现在已经升华为动力。“爱在财大”一定会继续努力,尽力支持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并尝试和受助孩子们建立长期的精神方面的交流与沟通。
      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因为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爱在财大”在贵州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在上海在财大的故事仍在继续。“爱在财大”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不断地社会实践充实完善自身,将财大人的爱带出校门,去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截至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三年,先后捐助了安徽省牛县、甘肃省会宁县和贵州省普定县三地的儿童778人,受益学校20余所,共筹集金额204181元。爱在财大暑期实践活动与前期的校园募捐,后期的反馈活动共同构成每年人文学院举办的爱在财大系列活动。爱在财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曾多次获得上海市大学生优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多次在受捐地区当地媒体以及《青年报》和《中国教育报》等全国级媒体上进行报道。
    爱在财大,爱在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供稿:冯康田(学),供图:郑来隆(学)、路思丰(学)

 

版权所有: 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 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